好婚攝該怎麼選?專家:新人應從照片本身評估婚攝價值

隨著婚嫁高峰期即將來臨,許多新人最害怕的,就是自己一輩子的幸福,不僅葬送在細節裡,還花了大筆冤枉錢。而隨著科技的發達,這些新人口中的「地雷婚攝」案例也越來越多;《ETtoday 東森新聞雲》特別訪問了《Karren的超異想婚攝—百變風格婚紗攝影》的作者,暢談新人們如何避免該問題的產生,為自己的幸福把關。

好婚攝該怎麼選?

▲透過這次六月新娘的專題當中,記者訪問到了《Karren的超異想婚攝—百變風格婚紗攝影》的作者 Karren,暢談新人們如何避免地雷婚攝。(圖/Karren提供)

《Karren的超異想婚攝—百變風格婚紗攝影》是一本以「婚紗」攝影為核心,藉由一段又一段的新人影像故事、拍攝歷程,一窺每張作品背後的創作思維與動人愛情。書中還收錄 8 種不同風格的婚攝,並提供場景、服裝、器材、道具等各種技法教學。可以感受到作者高愷蓮(Karren)對於婚攝的影像風格與拍攝手法的獨特見解,也因此成了此次「地雷婚攝」的受訪對象,提供給新人們參考使用。

首先,針對市面上婚攝的價格,有的隨便報個友情價新台幣 2,000 元~3,000 元,也有專業的婚攝,報上了 10 多萬的都有;對此,Karren 表示,這是因為數位相機的普及,幾乎人手一台單眼相機(DSLR),才會有這麼混亂的報價。

不過她認為,摒除胡亂開價的少數業者,一般來說基本上還是「一分錢一分貨」。比較高價的婚攝,多數都還是有它的價值存在,這其中包括:攝影師本身的經驗、背後的創意、是否為新人的個性與特色量身打造的用心的程度等。其實新人們只要多參考攝影師的作品,這些都可以從照片裡感受的出價值。所以與其從價格判斷好壞,Karren 比較建議新人們還是從照片本身來評估這個婚攝的價值

 

好婚攝該怎麼選?

▲一個好的攝影師,可以從它的作品集當中,了解到該攝影師,能不能達到自己想到,或是沒想到的畫面。(圖/Karren提供)

Karren 強調,婚攝的好壞與價格,應該取決於這位攝影師有沒有用心拍出這對新人的特色與味道。在這之中,觀察攝影師的價值與調性很重要,並不是他的作品拍得很華麗,或是照片好美好好看,就代表它是好的。而是需要仔細思考,這位攝影師有沒有拍出鏡頭裡這對新人的「獨特性」,讓他們的婚紗「真正是專屬於他們倆人」的,而不是只是畫面很華麗的眾多新人中的其中一組複製品,或是很有噱頭但內涵跟這對新人沒有關係的作品,新人們應該是要依照這些有創意的攝影師調性,去尋找適合自己需求的,再進一步討論價格。

 

好婚攝該怎麼選?

▲一般來說,婚攝主要是以提供完整的婚紗照、婚禮紀錄作品為主,其次會附帶周邊小物如喜帖、相本、謝卡等等,價位會因為需求的不同而有所調整。(圖/Karren提供)

Karren 表示,一般來說,婚攝主要是以提供完整的婚紗照、婚禮紀錄作品為主,其次會附帶周邊小物如喜帖、相本、謝卡等等,價位會因為需求的不同而有所調整,但不是包越多小物給你就越划算,真正重要的還是攝影內容的價值。Karren 也再次強調,這些不錯的攝影師,基本上不太能夠用器材來判斷,好的攝影師,簡單的小相機也可以拍出很棒的作品。直接去觀看這位攝影師的作品,感受他的用心與內涵比較重要。

至於針對有些不良婚攝,報了很低的價格,同時還提供給新人們,不是他自己拍攝的作品;對此,Karren 認為新人們可以由攝影師的作品集數量觀察,或是跟婚攝溝通自己的想法,從中感受這些婚攝的反應,如果相本裡只有一兩本,甚至少少幾張照片能參考,就必須小心謹慎些。

一但找到好的婚攝,那麼新人們又該怎麼完整傳達自己的想法與要的感覺,Karren 表示自己會先用心了解新人的愛情故事、值得紀念的小事,甚至是兩人的生活習慣與興趣等,新人只需要像是跟朋友一樣聊天的將他們是怎樣的人、談怎樣的戀愛,接下來婚攝們就會提出規劃與建議,去拍出專屬於他們感覺的婚紗。Karren 表示,拍攝前與新人的前置會議,包含面談與網路溝通大約在 3~10 次不等。

就 Karren 來說,每一對新人結婚,都是他們一生一世最重要的時刻,因此,一位好的婚攝,心態真的很重要。好的婚攝應該是要拍出專屬於新人的作品,這點相當重要。也能夠讓新人即使過了許多年仍然想要翻出來細細品味,從婚紗相本裡看得到倆人間專屬的愛情氛圍與回憶。

Karren 就自己的經驗來看,她認為一個好的婚攝,應該要把每一對新人當成自己的朋友,透過與新人溝通閒聊的方式,去了解他們的故事,並且將這些故事,化為創意,融合入照片裡面,雖然會花費不少時間與心力,但是當自己看到新人的朋友看到婚紗作品時笑著說:「這就是你們!」時,這一切都值得了。

最後, Karren 提到結婚是人生要往下個階段邁進的重要時刻,為彼此留下最美好的回憶,其實是無價的。如果為了省錢,或是省時間,而隨意選擇了便宜甚至免錢的攝影師,或是怕麻煩而沒有自己思考過就任意決定了,出來的作品難免差強人意,也可惜了這重要的時刻。因此應該不是說要不要花大錢找好婚攝,而是要不要用心找到優質的婚攝

原文網址: 好婚攝該怎麼選?專家:新人應從照片本身評估婚攝價值 | ETtoday3C新聞 | ETtoday 新聞雲 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30606/214300.htm#ixzz2Xsqnaqj2 
Follow us: @ETtodaynet on Twitter | ETtoday on 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