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夕結婚的迷思

 


 
從前擇日結婚,都會請師傅選一個宜嫁娶而又不相沖的時辰,但近年除了「好日子」之外,新人也流行於情人節、聖誕節等節日結婚,讓節慶增添婚禮的浪漫。連過往忌諱的正月頭與鬼月,也因為元宵與七夕,成為愈來愈熱門的婚禮日子。明日就是七夕,這天適合結婚嗎?

 
七夕的由來
老一輩更習慣稱七夕為七姐誕,它的原名是乞巧節,是一個許願的節日。大暑已過,女性們要為入秋做準備,她們會在當天向織女祈求女紅技法嫺熟,完成冬天保暖的針織活兒。後來這演變成一個少女們祈求和比試手巧的節日,在家中她們奉上剪紙、針線和水果作為祭品,「乞求」長大後聰慧和靈巧,在街上她們比試浮針和穿針,好手藝便街知巷聞。晚上,她們會在繁星下祈求嫁個好夫君,這是一個女孩專屬的節日。

 
七夕的演化
牛郎織女的故事,是東方民間最浪漫的愛情傳說。踏上喜鵲橋,每年一會的戀人,即使身分懸殊、即使分隔兩地,但兩人依舊相愛,那永恆誓言,成為現代戀人心目中的經典。加上中國奉行一直盲婚啞嫁,從未有情人的觀念,浪漫詩詞咏唱過的元宵和七夕,輕易便「獲選」成為「東方情人節」。

 
七夕日結婚
傳統裡,鬼月不宜辦喜事,除了擺酒之外,有些家族更不接受在這月份試褂和過大禮,因此這月份是婚禮「淡季」,折扣也更多。若果家族觀念保守,還是勸大家別選在這月份結婚,免惹得大家不快。但若覺得有牛郎織女在前,一切百無禁忌,也不失為一個選擇於冷門月份結婚的理由。在盛夏結婚,更要思量天氣的變化,隨時上午氣溫四十度把男士熱昏,下午一場大雨又把長輩淋病。

 
但相信只要準備妥當,新人與賓客同樣快樂,無論任何日子,都能成為最美好的結婚日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