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在教堂結婚,實現浪漫的教堂婚禮

教堂行禮規定

如果新人為基督徒或天主教徒時,可採用教堂觀禮的方式,由牧師或神父證婚,在莊嚴的宗教儀式下去體會婚姻的神聖使命,在聖歌中完成人生大事。在天主教教堂行禮的新人,必須其中一方是天主教徒;若在基教教堂舉行婚禮,則雙方必須是基督教徒。

1. 若要在教堂舉行婚禮,需先咨詢教會是否讓你在此舉辦教堂結婚及相關事項。
2. 凡神職人員於男女雙方當事人向其邊交結婚通知書後才可舉行婚禮,否則不得主持婚禮。
3. 年齡超過16歲而在21歲以下的教友準備結婚,向婚姻註冊處呈交父親或母親或合法監護人之同意書。
4. 婚姻註冊官會準備結證書送交有關教堂,證書為一式兩份,並連存根,以規定之表格印成。
5. 主持婚禮之神職人員,新人及見證人須簽署一式兩份之結證書。
6. 主之神職人員須於婚禮結束後,隨即將一份結婚證書交予新人,並於其後七天內將?另一份證書送交婚姻註冊官,以作存檔。
7. 若需領一份結婚證書副本,可在任何一間婚姻記註冊處填表申請,並須繳付$140查冊費,而每張副本收費為$280。

租用教堂須知

1.    租用教堂宜在半年或之前通知,因為有些教堂可能會在某些節日不會出租。

2.    盡早與神父或牧師商量婚禮詳情,如選擇聖經章節及聖詩等。

3.    除主堂費用外,新人可能須再繳付其他費用,如冷氣費、裝飾費等。

4.    詢問清楚教堂可供行禮時間、是否容許撒紙及佈置規則。

5.    事前採排一次,確保婚禮當天得以順利進行。

6.    可同時租用副堂,以便行禮後舉行茶會。

一般教堂婚禮的結婚禮序

1.    來賓入席。

2.    進行奏樂(結婚進行曲)主持宣召婚禮開始

3.    新郎及伴郎站於聖壇前右側,花童、伴娘陸續進場

4.    新娘挽著父親右臂進場禱告、獻詩牧師或神父證婚

5.    新郎新娘宣誓、互戴婚戒、揭紗,會眾?唱聖詩及為倆人祝福

6.    新人在兩名證婚人見証下,簽署結婚証書

7.    禮成

8.    謝恩(基督教會向雙方家長獻花,向來賓致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