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部的訂婚習俗

了解南部的訂婚習俗有那些嗎?與北部的訂婚習俗差異性又在那裡呢?在此為您提供南部的訂婚習俗,讓您參考

南部訂婚習俗,女方的幸福六件禮

* 大餅:即漢餅,依本省台南的習俗,嫁女兒吃大餅,大多以斤計算。當天男方帶大餅到女方家,數量越大越體面。

*盒仔餅: 即禮餅,多以西餅為主,搭配小甜點。

*禮香、禮炮、禮燭: 禮香用無骨透腳青、禮炮用大鞭炮和大火炮、禮燭則是用龍鳳喜燭。

*米、糖仔路(萬字糖.八角糖)、福圓(龍眼乾): 米和糖是供女方做湯圓之用、意謂團圓、美滿、多子多孫之意。

*聘金、金器、布料: "大聘"通常用來顯示男方的面子,而"小聘"則是一般行聘。女方通常都是收小聘退大聘。此外,新娘的衣裙,由男方備妥,以討喜的紅色為主。至於金飾的部份,一般多由婆婆打點,當做給媳婦的見面禮。婚禮當天新娘必須將它們全數戴上,以示尊重之意。

南部傳統訂婚的儀式

1. 迎親:車對以雙對為佳,六輛或十二輛禮車最佳。

2. 祭祖:在前往女方家前要先上香祭告祖先,請祖先保佑這一段姻緣幸福美滿。禮官和下聘人數應成雙,而納聘車對一般為六輛車。

3. 納采:車對到達女方家時,男方燃放鞭炮,女方亦應燃引連炮相迎,並由新娘兄弟一人替新郎開門,再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、擦手,新郎回應紅包答謝。而後,押箱先生將聘禮交予新娘父兄,男方進入女方家,此時媒人介紹雙方家長和親友,並講些吉祥話增添喜氣,雙方親友也藉此機會寒暄問候。

4. 受聘:由女方敦請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,在列祖列宗柢前進行點燭、燃香、獻餅、獻禮之儀式,並默禱預祝此女婚姻幸福。然後,由媒人擔任司儀,開始訂婚儀式。

5. 奉甜茶:準新娘在媒人的陪同下,捧甜茶獻請前來納聘的男方親友,並由媒人一一介紹,男方親戚可介機端詳新娘。

6. 壓茶甌:甜茶飲畢,新娘再捧出茶盤收杯子。男方來客此時應將紅包與茶杯同置於茶盤上,俗稱壓茶甌。

7. 戴戒指:由新郎取出繫有紅線的金戒、銅戒,套在新娘的右手中指上,象徵永結同心。

8. 燃炮:訂婚式進行至此,可謂大功告成。此時女方應燃放鞭炮,雙方家長互道賀結成兒女親家,並將喜餅與親友分享。

9. 回禮:訂婚儀式完成後,女方應回男方幾項禮品,如新郎衣料、皮鞋等12件。同時亦讓男方攜回幾盒禮餅和禮香、禮炮一份。同時.男方回家不可互道再見,因為下聘之事不可來第二回。

10. 告祖禮:男方回家之後要行告祖禮,告知已完成行聘納采之禮,並將女方回敬之喜餅分享親友。

訂婚女方應備的禮品

※禮品:可買一些禮盒裝的禮物。

※甜茶:新娘獻茶給男方親友用。

※甜湯圓點心:招待男方親友。

※媒人禮:若干。

※大訂用:傳統行聘用「金錢」為重禮,通常選用新鈔票以紅紙圈起,男方送女方之禮品:衣料、皮包、鞋子、腰帶、手錶、手鐲、耳環、頭飾、化妝品、被褥、頭巾、絲襪、茶具、針線盒…等。

※女方送男方之禮品:皮鞋、皮帶、皮夾、領帶、衣料(西裝)、襪子、手錶、袖扣、領帶夾、刮鬍刀、帽子、襯衫…等。

※小訂用:選用新鈔票以紅紙圈起,金額較大訂少。

※金飾:金戒指、金手鐲、金項鍊或鑽石項鍊、鑽戒…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