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婚禮俗知多少?

依據我國現行的法律規定,訂婚並非結婚的必要程序,但是在傳統禮俗上仍有其重要性,男女雙方藉由舉行訂婚儀式,
表示彼此對婚約的重視,同時也將準新娘正式介紹給男方親友認識。在台灣的訂婚習俗中,也有許多充滿趣味性的儀式,如:奉茶、壓茶甌…等等,就讓我們一起了解籌備訂婚的注意事項與流程吧!

雙方應備婚俗禮品

進行傳統訂婚儀式,男方需準備「聘金」與「聘禮」,而女方則是預備「回禮」,以示禮尚往來。聘金可分為「大聘」及「小聘」,此外,還要準備壓桌禮(酒席禮)與媒人禮;聘金和壓桌禮要事先與女方家長商量好數目。聘禮是用以報答女方家長對即將過門新娘的養育之恩,也代表男方的面子,因此大多會辦得豐盛體面,可準備「六件禮」或「十二件禮」。由於現代人講求實際效用,較不實用的禮品,雙方溝通後可用紅包代替,在紅包上寫明禮品名稱即可。

【男方】

(一)聘金

可分為大聘和小聘兩種,數目應為雙數,準備新鈔並以紅紙包紮好。「大聘」通常用以顯示男方的面子,無限定金額;「小聘」則為實際的聘金,一般行情為30,000~120,000元起,有些人會大小聘一起包,一般為360,000元。女方通常收小聘退大聘,若收了聘金,女方依禮俗會在結婚時附上等值的嫁妝,以免女兒嫁過門後被夫家看不起。

(二)聘禮

可分為六件禮或十二件禮,現今有些新人會捨去傳統的聘禮項目,改以實用物品替代,例如小家電、衣服、鞋子等。雙方家長要在提親時先討論好聘禮項目,訂婚當天可準備一份禮單,註明行聘的聘金、飾金、禮品內容。

【女方】

中國人是講究「禮尚往來」的民族,男方前來行聘,女方必須準備招待禮;等到男方行過大禮之後,女方除了應退回男方部分禮品之外,也必須準備一些禮品回贈男方,女方可在文定儀式結束後,將回禮一一放進男方帶來的紅木盒中讓男方帶回

【訂婚紅包禮數】

男女雙方應事前共同討論,決定禮金的項目、金額與雙方各負責哪些紅包等,項目可依地方禮俗不同自行斟酌,金額可依當事人的心意、經濟情況及物價指數、幣值、親友協助婚禮的程度酌予增減。此外,男女兩家負責的紅包金額應大致相等,才能避免尷尬;除應備的紅包禮之外,準新人當天應該多預備一些200、600、1200元不等金額的紅包在身上,以備不時之需。


訂婚流程

傳統婚俗眾說紛紜,一般而言,「訂婚」著重女方的禮俗,「結婚」著重男方的禮俗,然而現代大多由男女雙方協商合意即可。以下介紹的是一般禮俗,可視實際需要或是地方習俗,酌情增加或省略。

(1)祭祖

早上新郎出發至女方家之前,應先在家中拜祭祖先,以納采用的大餅或盒仔餅放在祖先前面,上香祭告祖先們,將前往某處女方家下聘,並請保佑這段姻緣幸福美滿。

(2)出發

祭祖後,由貢禮官(押箱先生)清點所有聘禮後搬上禮車,並提醒準新郎預備好所有的紅包、聘金、壓桌禮、禮品與戒指等物品。禮車(二或六輛)裝載完畢後,新郎跟媒人同坐一車,燃放排炮後車隊出發往女方家。

(3)迎納

迎娶車隊到達女方家約100公尺前,也要先燃放排炮通知女方﹙表示男方車隊已到達﹚,女方家也要燃炮回應。媒人先下車,其他人接著下車,準新郎最後由女方男性幼輩開車門請出,並端洗臉水給準新郎洗手、擦臉(可省略),準新郎要回「開門禮」給該幼輩。

(4)納徵

男方人員(貢禮官)先詢問女方放置聘禮的地方,然後將放有禮品的紅木盒抬進女方家客廳,女方接受聘禮並打賞紅包,並將聘禮一一陳列擺放。媒人此時將大小聘、金飾、禮品等,依照清單點交給女方家長。女方收好聘禮後,在神案上陳列供品,由女方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,在列祖列宗神位前點燭、燃香,獻餅獻禮(即男方送來的餅與禮品)。

(5)介紹

男方親屬依序進入女方家後,媒人正式介紹雙方家長親友認識,先介紹男方親屬給女方,再介紹女方親屬給男方(此時準新娘還不能出現),最後才介紹準新郎。這時媒人會說一些吉祥話,增添喜慶氣氛。

(6)奉甜茶

女方長輩招呼男方親屬依長幼次序入座,準新郎居末座。落座後,媒人充當司儀,準新娘由媒人或是一位好命婦人(女方家族裡較有福份的女性長輩)攙扶出堂,手捧茶盤(上置甜茶若干杯,視男方人數而定,不可有多或少)先向男方親屬一鞠躬後再一一敬茶(由長而幼,準新郎最後),媒人在一旁唸吉祥話祝福,並同時一一介紹男方親人輩分。敬茶完畢,準新娘向男方親屬一鞠躬後退堂。

(7)壓茶甌

男方親友飲畢甜茶,將紅包捲起來放進空杯裡。此時,準新娘在媒人或是好命婦陪同下,捧著茶盤出堂收茶甌(茶杯),流程與捧茶時相同,男方親友將紅包與茶杯,一一置於茶盤裡交還準新娘。

(8)掛手指

在雙方家長和親友的見證下,準新人拿出事先準備好由紅線相繫的金、銅戒指(象徵兩人永結同心,銅戒也可以用鑽戒取代),準新郎將戒指套入準新娘右手中指,準新娘則將戒指套入準新郎左手中指。儀式完成之後,女方燃放鞭炮,雙方互道恭喜結成親家,並將喜餅分予親友共享。

(9)祭祖

請準新娘的舅父在神明祖先前點燭燃香,點「排香」兩對,女方父母與準新人各持一份,總共四份,女方要給舅父「點燭禮」(紅包由男方提供)。媒人在一旁說吉祥話,隨女方的父母拜神明、祖先,敬告婚事已定,祈求保佑。祭祖完畢後,將香插入香爐,切記要一次插定不可重插,主要是忌諱重插香會有重婚的可能。

(10)女方回禮

女方將男方送來的聘禮回送一部份,擺入男方原本放置聘禮的紅木盒裡,交由男方親友裝載上車;若女方只收小聘或是退回聘金,就將包紮鈔票的紅紙條留下。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退回的聘金、聘禮後,再轉交給男方家長,表示尊重。準新娘則把事先準備好的「頭尾」送給準新郎。

(11)訂婚宴

訂婚儀式結束後,女方在家裡或是餐廳設宴招待男方。依照禮俗,訂婚宴席上到「魚」這道菜時,準新郎、男方家長與親友必須先離席返家,男方家長將「壓桌禮」與「姐妹桌禮」紅包交給女方家長,並致贈給所有幫忙的人紅包,以表達感謝之意。男方離開時,不可以說再見,只能悄悄離去;女方家人送門時也只要點頭致意即可。宴客完畢後,女方將訂婚喜餅贈送給親友分享喜悅。

(12)告祖禮

男方納采後返家,要行「告祖禮」,上香祭拜祖先,並且告知已完成行聘納采之禮,而後將女方回贈的禮餅分贈給至親好友。

 

轉載自 WeddingideaL 美麗婚禮Vol.17最強婚俗手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