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方當天訂婚流程與禮俗

提供男方當天訂婚流程與禮俗,讓準新郎了解在禮俗中,其訂婚流程為何喔

訂婚流程與禮俗說明

※男方家祭: 

準新郎出發前往女家之前,應先在家中拜祭祖先,以納彩用的大餅或盒仔餅放於祖先前面,上香告訴祖先,將前往某處地址的女家下聘,並請保佑這段姻緣幸福美滿。

※車隊出發: 

拜過列祖列宗後,貢禮官(即押箱先生) 把所有聘禮點算清楚搬上禮車,新郎跟媒人側同坐一車,共六輛或十二輛禮車,一行六人或十人或十二人之人數,出發前往女家,(貢禮官此時記得提醒準新郎帶預備好的紅包、聘金、媒人禮、壓桌禮及戒子等)。

※燃放排炮: 

男方應預備排炮,於過橋時或遇上其他迎娶車隊是燃放。到達女方家約100公尺前,亦要燃放排炮通知,女方家亦要燃炮回應。

※到達女方家裡: 

納聘車隊到達女方家時,媒人先下車然後新娘的其中一位兄弟替新郎開門,並端上洗瞼水讓新郎洗手、擦手,新郎回紅包以表答謝。

※進入女方家裡: 

一進入女家,媒人應介紹雙方家長親友認識,見介紹男方再介紹女方,最後才介紹準新郎。此時媒人亦會說一些吉祥話,增添氣氛。

※女方受聘: 

此時貢禮官們應問女方聘禮應放那裡,並列一清單,交給準新娘的父兄。 此時女方家應回紅包給貢禮官。